浮生愿

一年好景君须记

一年好景君须记

  “小矮子,我也要随你去姑苏,听那些个人说,姑苏风景甚好,我还未曾去过呢。”是了,成美未曾去过姑苏,罢了罢了,带他去也无妨。“行事收敛了些,不许踹摊子,那是姑苏我不好交代”只得摆头做无奈状笑了笑允了他去。

   姑苏好景致,青石板路透出一息清爽之意,两路旁阁楼青砖黛瓦,朱门红灯,雨掩了远处的山,雨滴在树上压了松枝,顺着屋檐青瓦流下,落在地面,溅出水花。顺打了把水墨油纸伞,踏在路上,雨丝连成线,牵出了几世的缘。

   侧头望了望身旁人,确实难得的没闹,不知我与成美是什么缘分。身旁那人羽睫一颤,眼里出了光,眉间含笑道“小矮子,桂花糕。”果然还是想着些吃食,也是,姑苏的桂花糕向来好吃的。抬步带着那人轻移过去,问了那小贩:“姑娘帮我包些桂花糕罢。多包些,他爱吃的紧。”“好嘞,那位小郎君生的好看,我便多送你们些。”那姑娘抬头望了望成美与我笑道,成美眨了眨星目笑吟吟道“小娘子生的也甚是貌美”倒是有了些良家少年的模样。

     宿与客栈,成美便一直挨着窗户,盯着外面看着,不时出了声“姑苏真是漂亮,怪不得你这般喜欢。”轻勾唇角舒眉问句“怎的今日如此乖巧?”成美瞥了我一眼,依旧是悠悠语气道“只是觉得,姑苏这地方,不适我在这找事,给你找麻烦对我有何好处。”拢了袖口,阖目“知道便是最好,桂花糕吃了罢,不然要凉了。”那人不耐灰灰手“啰嗦。”还是少年心性。

    不过暮色,成美便不耐了,便又来我身边闹着,“喂,魏无羡不是最爱那什么,天子笑?我也要喝。”“天子笑是烈酒,有些辛辣,成美可确定要喝?”搁了笔,微抬了头,询问。“要。”不知那人从哪变出来几坛天子笑,携着我的腰便拽我上了房顶“陪我喝几杯。”给我递了坛。

     倒是奇怪,清晨下着雨,薄暮怎的就出了霞。不过房顶的暮色倒是好看,远处红霞如锦,镶了金边,许是天神出嫁,十里红妆,百丈红霞,许是天神身陨,血流成河,血溅红霞。人在街上熙熙攘攘着,远处炊如清水溅入奶白色墨汁,在氤氲着什么。一道暮光打在成美身上,似乎这个少年全身都发着光,一壶烈酒灌入喉,有些顺着脖颈流下,倒真是有些纵横天下,轻剑快马的少年恣意。画中人,不过如此了罢。

    皆为人间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